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莒光回憶行

當兵的時候,每逢放假總要跟朋友們說起西莒,
不過百聞不如一見,我總想著要拍個照片帶回台灣。
你沒想錯,西莒的確是台灣的小島,不過在我心理他就是「國外」(難道是天龍人心理?!)
在退伍七個月後我決定回去西莒把回憶帶回來,用最具體的方式介紹西莒。
拍照的重點是我生活上會接觸的地方,還有來回的路上最有感觸的畫面,想找到觀光客愛拍的景點 google 一下就有囉XD

回憶錄就從這個西岸旅客碼頭開始吧。
馬祖由許多小島組成,一般談馬祖都是指最大的島-南竿,
也是大船臺馬輪或是飛機到的了的地方,
而西莒和東莒是偏南邊的小島,只能從南竿坐小一號的渡輪過去。
西岸旅客碼頭是臺馬輪的賣票兼上船處,從基隆火車站出來往左邊直走就可以看到這個邪惡的地方,每年不知道有多少阿兵哥葬送......呃...在這個地方被送走。

張開嘴巴的臺馬輪已經在一旁的海上恭候多時了,
喔,別誤會,不是從這上船,這是用來進貨或是停車的。





這裡是上了大樓後的候船大廳,
看這綠油油的一片,很少能看到這麼多阿兵哥吧?嗯?
距離剛抽到簽的哭天搶地期已經過了很久,對莒光也無法想像,
所以當時也只是腦袋空空的在這等船。
注意,畫面中間偏右有一個來陪等船的小女生
等會兒有一張他們小倆口的經典照(拇指)


臺馬輪船票,1050元(含稅),


8:30 - 9:00 拿票,10:00 才能上船
不看漫畫怎麼撐得下去......
就決定是你了,野求長打王!!
長打王:長打~長打~
路人:神奇寶貝 (°Д°)?


時間到了,來到了命運的棧橋
在觀光客的眼裡,這裡不值一提,連一秒的留意都不會給
對阿兵哥來說這裡連接天堂和地獄兩種世界
再回台灣,就是兩個月後的故事了

上船了就來介紹一下臺馬輪吧(o゚ω゚o)

經濟艙內的樣子就像下圖,一人一個床位
看起來床很小,但比起合富輪可是好多了。
由於竹蓆床墊沒什麼阻力
如果風浪大你又剛好睡上舖的話
你就會在床上不斷的左右橫向飄移XDD

今晚床位~

船上的餐廳
其實這是回程拍的,因為去程是晚上,沒有人可拍 ╮(╯▽╰)╭

除了泡麵、餅乾、飲料,餐廳還有一些簡單的熱食
不過,除非你對你的胃相當有自信,實在不建議在船上吃飯

不過我都坐幾遍了?有在怕的嗎 XD


餐聽的電視永遠都在播「聽說」,
經費有這麼短缺嘛囧?? 加上這次旅程我都看了四遍啦!
看在陳意涵的面子上就不計較這麼多
倒是當兵的時候我都還沒看「那些年」,完全沒認出裡面有陳妍希

在我劇本外的意外感人畫面
請回憶前面臺馬輪張開嘴巴以及候船室小倆口兩張照片
阿兵哥的位置就在嘴巴上方的船艙外
女生則站在嘴巴前的位置
遙遙相對,電話是聯繫著兩個人的唯一方式
一張圖道盡多少馬祖大兵的心聲(哭哭)

好啦,介紹完了
......
......
你這什麼表情?乘客就只能去這幾個地方咩,
難不成還要介紹渦輪室給你知道啊?
洗洗睡啦 ╮(╯▽╰)╭


跨過一張照片就過了10小時,現在差不多早上8點,準備進入南竿島福澳港。
這裡不得不提臺馬輪的一個特色
每當此時,船上就會響起「馬祖頌」這首歌叫你起床
也代表你又收假回到島上了 (不~~~~~~~~~!!!)
咳咳......有點太激動了,那麼......請看VCR......


更靠近港口的時候還會演唱另一種曲調,好悲阿...ˊ_>ˋ

靠岸了
所有人都聚集到船底的「汽車甲板」等待
有沒有很像地下停車場?

臺馬輪開嘴一瞬間,Yes,就是之前你看過的那張嘴

連接大嘴與港口平台的棧橋,走過了就不能回頭了...

臺馬輪側拍,拍的時候一個阿兵哥還跑過來導引我,想說我是不是走不出港口區。
怎麼可能嘛!! 你這菜逼八!!

一離開港口區就會看到這棟白色的大樓
這裡島際小船的買票+候船室

南竿島 - 莒光島 200 元
正常阿兵哥搭船可以申請公費票
不過為了搭配完美的「洽公」時機
就算是自費也在所不辭啊!!

...為什麼洽公要用引號標註? 小孩子別問這麼多!

大樓隔壁是一間 7-11
不過它的存在已經不是一間 7-11 這麼簡單了 !!
它是聖地
讓人在心靈上和台灣連結
可以在短時間讓你忘記人在外島這個事實
順手買了最新的「殺手」
搭船殺時間就靠它了(≧∀≦)
不習慣坐船的人上了小船就睡吧,千萬別模仿阿
小船搖得可厲害了
等等你就知道......

7-11 再往右邊走是一個很有回憶的大操場
當年一票菜的跟這草地一樣綠的小兵們因為人太多候船室擠不下
只能坐在操場外圈的座椅上等船
那天天氣很棒
曬著溫暖的太陽
遠眺湛藍的海水
心中想著:O你娘...這是什麼鬼地方

時間到要上船勒!
鏘鏘~ 馬祖之星,簡稱馬星
內外兼具又跑得快
他和另一種船會輪流服務乘客
身為專業的「洽公兵」掌握馬星的時刻表是必備的技能

這張照片有點深度需要說明

我在座位上往右手邊的方向拍攝
相機的角度確定和地板是平行的
理論上窗外的景色是綿延無際的海水與天空交會的畫面
但為什麼畫面被【海面】給占滿了咧??


因為船現在正以左右45度搖晃的程度在前進阿XDDDD

專業洽公兵當然要繼續看小說

即將抵達莒光島!!
從窗戶拍出去好霧阿 ><
看到不遠處有大大兩個字「莒光」
一般阿兵哥都要看四次這畫面才會從這裡畢業
也就是第一次來加上三次放假的收假時刻

路人:你們一年當兵只放三次假?
我:再問我就哭給你看

上島第一拍!!
傳說中的「之字上坡路」是港口的特色畫面
莒光什麼沒有,最多的就是他O的陡坡
有時洽公的位置一個山下一個山頂
不想殺死自己就坐計程車了
還好這邊計程車一趟只收50元


港口區不上之字坡往左邊走的話就是「青帆村」
這裡算是莒光島的市中心
鄉公所、郵局、圖書館、市場全都在這
這裡的建築也明顯和其他村的石造屋不同
都是白色水泥建物


村內街道的 style 很古早味

雖然寫著軍郵局
但其實就是一般的郵局......

島上唯一的圖書館
很適合睡覺 (喂!)
不過假日沒有開
所以,不是我們愛打網咖,是想看個書也沒地方去......

村內唯一餐廳
禮拜天島休在村子這打網咖的時候就靠他吃飯了

青帆村三大理髮店之一
每次剪頭髮都讓我很想家
這裡洗頭竟然是坐在不鏽鋼水槽前彎著頭下去洗XDD

莒光島最強網咖
分為廣場區和包廂區
包廂區的主機很優秀,連 Diablo3 都玩得很順
這就是為啥人在當兵,但是我角色為一直升級的秘密之一
沒錯,是「之一」,之二因為太下流無法公開說明,哈哈哈

話說馬祖不管那個島,網咖定位都是很激烈的
禮拜四之前沒訂位,禮拜天你就只能乖乖待在營區看書了
這個工作算是神飄重要的任務之一

名詞解釋:神飄
借洽公之閒,行摸魚之實,一字記之若「飄」
當飄的技能提升,一個禮拜可以玩四次網咖,收到10次購物請託,
嚴然成為軍民之間物資的橋樑時,差不多就變神飄了。

立人文具行
島上的兩大軍用品店之一
不過這邊說的是廣義的軍用品
泛指阿兵哥活在島上所需的一切
包括日常生活用品
+ 各類中小型家電
+ 烤肉用品 (?)
+ 美術材料 (?)
+ 滿足長官任性交辦事項所需的種種 (??)

PS: 站在中間的是我徒弟,當時是他退伍的前三天 o.o

店裡的大姊很照顧我們這些專跑外面洽公的阿兵哥
工作覺得累了就會想來這裡坐坐
這次來的目的之一就是跟大姊合照一張ヽ( ^∀^)ノ

青帆村晃完一圈之後
接下來要直奔山頂的西坵村了
首先爬上之字坡後
看到蔣公在這邊迎接你

接著有左右兩條岔路
右邊的路會先有個下坡再接一個殺人般的上坡抵達東邊的田沃村
也就是民宿的所在位置
下坡最低點就是田沃沙灘
不過身為阿兵哥是嚴禁下水的,殘念阿


左手邊是往山頂的路
「軍令如山」是本島的特色標語
已經被當成地標在使用了
例如你問中華電怎麼走你會聽到:「你下坡走到軍令如山那邊往右轉就到了」
桑新來累~ (something like that)

站在軍令如山往上山的路看就是這個畫面
非常酷的森林隧道
至少對遊客來說應該很酷
如果一生中只要走一次
你會說:「雖然有點累,但是好漂亮喔」
但是一個禮拜走五次就是一個無言以對

為什麼?請看下一張


讓相機角度跟地面平行之後
感受到它的坡度了嗎
後半段還會更陡呢......

突破隧道之後你會獲得一個恍然大悟作為獎賞
終於發現毋忘在莒是在講哪裡了XDD

毋忘在莒後面有個石頭標記這邊是西坵村
再往前走一小段就會進村子
不過路上太多軍用據點
不可以拍照,哈哈,只能進了村子再拍

西坵村非常小
但網咖密度超高XDD ( 有四間 )
這邊也賣部隊伙房需要的材料
照片可以看到一籃一籃的菜

後面張照片可以看到馬祖特色的土屋
不過以前一點欣賞的興致都沒有
有時間飄到這裡不玩個一小時再走還看土屋?

要說土屋的話田沃村那邊比較多
當然保存最好的應該還是北竿島以及南竿島的津沙村
津沙村極漂亮
去馬祖玩可以考慮逛一下


說打網咖佔了我回憶的 1/3 應該不為過
所以接下來是網咖介紹連發!!!

這邊是西坵網咖之一,金手指
鐵皮屋構造
特色是賣冰沙,夏天生意好到炸掉

金手指會賣島上很稀有的巧克力口味 OREO
超難買到
因為
都被我買走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亞亞網咖非常優秀
你只玩一小時的話,會再送一小時
這邊也是兩大軍用品之二

雖然看不出來,但這裡也是網咖
特色就是電腦很爛
沒錯,就是爛,因為夠爛所以想來這裡的人也不多
長官想突擊檢查也不會往這邊跑

欣欣我很少來
外賣倒是吃了不少

這邊很流行在晚上叫宵夜來吃
晚上一群人不睡覺
龜在宿舍邊等欣欣開著小發財送外賣過來
一人一份炒泡麵
再 share 一百塊的滷味
嗯~~~ 回憶度滿點

西坵村再往上走一點
就會有一條「濱海公路」可以順著走到東邊田沃去


特地繞道穿過田沃村

一出田沃村其實就是民宿的所在地了
也就是先前說的田沃沙灘上來的地方
不過這邊先往上再走一點到本次回憶錄重點之一,媽祖廟

聽說
抽籤之前拜了媽祖
中馬祖的機率就會特別高
大家好
我就是那位苦主......

既來之則安之
在部隊的一年裡蠻常遇到不如意、不順遂的事情
每次遇到我還是跑來這邊找媽祖聊天
事情也神奇的一一化解
這裡真的很靈驗阿(・∀・)
晚上在媽祖廟往下坡拍
我以前待的單位在廟的不遠處
本來是想去偷錄晚上唱軍歌點名的
想不到那天剛好沒有點名......

好啦
整的島都繞一圈也累了
該休息了
回到莒光最大民宿,友誼山莊!

馬祖民宿共同特色就是房間都有一台電腦XD
如果是雙人房還會有兩台電腦

這次的旅行算是非常完美
改走的,該拍的都做到了
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天氣太陰了
不過沒下雨已經是萬幸
一直到隔天早上才下雨
也因為下雨+起霧飛機場直接關閉
我只能在坐一次臺馬輪回來
那就順手再來點大船入港的畫面吧

1 則留言:

  1. 您介紹的商店老闆娘的兒子是我在西莒幹訓班的分隊長的母親~~我是1857T

    回覆刪除